不知名的小号

失物招领处

【祺泽】离去之原。

作家祺×明星泽

 

请勿上升真人

请勿上升小号

 

 

 

离去之原。

 

 

 

时隔七年,马嘉祺再次踏入这片土地。

 

在他的少年时期,他把自己所有的热情都奉献给了这里的一切。

 

他曾比谁都爱这座城市,爱它的干燥的空气和繁忙的节奏,爱它的古朴气息和现代摩登。

 

他不止一次的和旁人幻想过之后在北京定居的生活:不要太靠近商业区,最好是胡同,闹中取静。

每天外出不开车也不做地铁,就骑着一辆单车,游刃有余穿梭于车水马龙之间,认真发掘每一处美食,全心享受每一个游乐园。

 

如今的他过的也是安静惬意的生活,只是和从前想象中的完全不同,而那个和他一起做白日梦的家伙也早已不在他的身边。

 

时隔七年,马嘉祺回到祖国,来到北京。

 

这次,他只是个过客。而故乡,已成异乡。

 

 

 

 

一、

 

“北京时间16:00整,世界短篇小说最佳新人奖已经揭晓,华裔作家马嘉祺不负众望凭借新作《雷克雅未克遗书》拿到此奖项。据了解,这是马嘉祺职业生涯中获得的第一个专业奖项,此前他的作品屡次登上北美畅销书榜,书迷众多,却迟迟未获业内认可。”

 

“华裔作家马嘉祺今晨抵达北京,将于12月12日在北京书城亮相并举行签售会。本台记者了解到,作为在中国的首次亮相,马嘉祺此行还将参与到由国内电影公司翻拍《雷克雅未克遗书》项目启动会中……”

 

 

李天泽刚结束一场综艺节目的录制,正窝在保姆车里休息,他不断调台,却总能听到相似的广播内容。

 

外面虽然下着雪,但依然有不少粉丝在蹲着等待,李天泽有时候会失神,不懂她们拼劲全力去追逐的幻影到底是什么。

 

 

当然,在大多数时候,他对自己的价值和自己能够带给别人的价值是清清楚楚的。

 

以前和马嘉祺在一起的时候,他念过萧伯纳的一段话给自己。

 

“野蛮人崇拜木石铸造的神像,现代人崇拜血肉铸造的偶像。“

 

“天泽,原来搁在以前,咱们都是木头啊。“

 

“就算是做木头,我也一定要做一根充满能量的木头。”

 

……

 

 

 

马嘉祺。

 

不管什么时候,这三个字的出现总能扰乱他的思绪,让他莫名的焦躁,仿佛又回到那次慌乱的舞台后台。

 

李天泽怕自己思绪飘太远,干脆让司机关掉广播,清净一会。

 

“呵,衣锦还乡啊……”

 

十二月的北京天气已经寒得入骨,他以前曾听某人忧心忡忡讲环境污染和温室效应,那人曾皱着眉头说道,只怕以后我们的冬天会越来越暖,而梦想中的冰岛就会越来越小。

 

可是七年过去,北京的冬天并没有变暖,李天泽依然会在十一月的中旬就开始手脚冰凉,暖贴撕一片贴一片,却从没让他感到过心底的暖意。

 

什么全球变暖,都是骗人的。

 

说什么一起成名,也是骗人的。

 

他说的话,从来没有一句是真的。

 

 

 

 

二、

 

马嘉祺讨厌说谎。

 

迫不得已的时候,他才会这么做,撒谎的同时他也厌恶着那个自己。

总的来说,他依然是个不常撒谎的人。比我们绝大多数人都要诚实。

 

 

酒店大堂中,已经有不少记者在等待。虽然不是发布会,但太多家媒体都想在正式的发布会之前拿点独家的料,所以早早在马嘉祺下榻的宾馆等待。

 

马嘉祺手中已经拿不了多余的花束,只能略微的抱歉笑着,然后侧身从人群中挤过。

 

他不是应付不来这些,曾几何时,他是最擅长和记者“打太极”的。

 

只是阔别太久,他需要精力来适应这里的一切。而旅途匆忙,他也真的需要单纯的一个人的安静。

 

 

马嘉祺本来是不会成为一名作家的。他爱看书,却从没料到自己将来会用文字吃饭。

 

小的时候马嘉祺就渴望自己被万众瞩目,他有一个做明星的梦想,在所有的观众面前展现自己,站在舞台的一瞬间,光芒万丈。

 

他认真的学习唱歌跳舞,以及所有能给自己加分的技能。他接下大大小小的广告、影视剧,然后进入了国内顶尖的艺人培训公司,凭着自己之前的积淀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和喜爱。

 

不过两年,他就可以出道,理所当然。

 

被汗水浸湿的T恤、训练后的一碗面条、宿舍里熄灯后的打打闹闹。这些本该都是马嘉祺最宝贵的回忆。

 

一切就在那个夏天戛然而止,伴随着马嘉祺的第一次怦然心动。

 

那天宿舍里停电停水,大家只能坐出租去最近的大澡堂去,这黏糊糊的感觉谁都受不了。

 

在赤诚相对的一刻,马嘉祺突然有了奇怪的反应,仿佛这不是十几年来与自己想出的身体,而变成了陌生的,自己根本无法掌控的躯壳。

 

一种奇怪的羞耻感占据了他的内心,抱着绝对不能让别人发现的决心,他仓皇而逃。

 

李天泽转身,发现怎么也找不着马嘉祺,以为这家伙有事临时离开去办了。

 

他没料到,这就是他与自己并肩战斗的“战友“分道扬镳的第一步。

 

 

三、

 

马嘉祺当时一路跑回宿舍楼下,不顾周围人讶异的目光,跳进了池塘中。他太需要冷静。

 

刚刚看到李天泽褪下衣服的时候,他的呼吸有些急促,像是有个人拿着一束鸡毛朝自己心上挠痒痒。一泻而下的冲动就这么来了。

 

如果真的仔细回想一下,似乎在第一次见到李天泽的时候就有和对别人不同的感觉。

 

马嘉祺最初以为这是结交新朋友时的紧张。况且对方和自己的资历还有能力都相当,确实是一个再合适不过的对手。也是一个能共同进步,一同披荆斩棘的队友。

 

他下意识的关注对方,进而转化为无微不至的关心。

 

在李天泽之前,他一直认为,归属感这种东西,只能自己给自己。他从没奢望过能有和自己步调相同的“完美朋友“的存在。

 

可是眼前人的一切,在他面前都那么的完美,包括缺点,也变成了可爱的缺点。

 

马嘉祺那时太懵懂,懵懂到需要自己的生理反应来告诉他答案。

 

他知道自己藏不住了,保持坦诚是他接人待物的信条。

 

马嘉祺曾经试图掩盖或者说是压抑住自己的感情,他试过躲避李天泽,和别的练习生更亲近,故意冷落李天泽,不回复对方的任何消息。

 

他也劝过自己像对待普通哥们一样对待李天泽,但是那个阀门一旦打开就无法被轻易关住。

 

 

等到了要签出道合约的时候,他犹豫了,所有人收到通知到欢呼雀跃,只有马嘉祺面无表情,而这一切都被李天泽看到了眼里。

 

“你是怕了吗?“在那次演出结束后,李天泽把马嘉祺躲在更衣室里。

 

“我看到了,所有人都在兴奋,只有你在犹豫,你到底在怕什么?”

 

“我有更多的事情需要考虑。”马嘉祺木然回答。

 

“你是说家里的压力?还是说其实你根本就……”

 

“李天泽你什么都不懂!“马嘉祺握紧拳头,粗暴的打断对方,“好,我承认,我是怕了,我怕出道,我怕最后会被当成一个被操纵的玩偶,取悦大众的工具,别人饭后的谈资。我承认我犹豫了。“

 

李天泽不可置信,他绝不相信眼前这人就是曾经无限憧憬做块充满能量的“木头”的人呢,他突然觉得这共度的两年时光,不值一提。

 

“你从来没把我当成过朋友,以后我也没有你这个朋友。”这是李天泽对马嘉祺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 

而那时,还未成年的马嘉祺,最怕的是,亲手毁掉自己视若珍宝的东西,或是心爱之人的前程。

 

他知道这不是一个能容易做出和被接受的决定,但那时他只坚信着一点:

 

有时候,保护一个人最好的方式,就是成为陌路。

 

 

四、

 

《雷克雅未克遗书》的立项非常顺利,大热的作家、得奖的作品、充满噱头的同性之爱的情节,这是块每个影视公司都在抢的香饽饽。

 

但是卖个哪家公司,是马嘉祺自己的选择。他选了自己最信任的一个导演,和演员。

 

这部戏,是另一个时空的我们,只有李天泽来演才最合适。马嘉祺这么想着。

 

 

恰巧李天泽的年纪也到了该摘掉鲜肉的光环向实力派进发的时候,他没有理由拒绝这部戏,但他还是这么做了。

 

所有的人都在劝他接下这次难得的机会,多少人天天烧香拜佛还未必能有这么靠谱的资源。以李天泽现在的水平,接这个片子其实差点火候,如果不是作者的坚持,明天就会有一大堆人成为“最佳人选“。

 

 

连老板都来好声好气的求他,可李天泽楞是不答应。

 

马嘉祺他就是在炫耀,炫耀他如今功成名就归来,以“作家“的身份。而我却依然是个取悦大众的”戏子“。

 

他就是要看我出丑,亲手一层一层揭下我的伤疤,我不去。

 

 

 

马嘉祺只能亲自来找他,两人单独会面。

 

李天泽围上了最厚的围巾,他怕冷血的马嘉祺会让这个寒冬更不好过。带上帽子、墨镜、口罩,全副武装,以免被路人认出。

 

咖啡厅里,马嘉祺已经早早到了。

 

穿着一件驼色呢子大衣,围着方格围巾,依旧精神抖擞。被他炽热的眼神扫到的时候,李天泽心慢了半拍。

 

该死,一个作家怎么可能拥有男模的气质。

 

“我已经帮你叫了甜点,你最喜欢的那款。“

 

“我早都不嗜甜了,马嘉祺,你自己心里还不清楚,人是会变的吗?“

 

马嘉祺头一别,望向窗外。

刚放学的两个小男生在一路嬉闹,一个人硬要把冰凉的手塞进另一个人的脖子里去。

他们笑得无忧无虑,并感受不到这个世界被巨大的哀愁所笼罩。

 

“天泽,我歉你一句抱歉。”

 

“不用不用,你客气了马大作家,你完成了自己的梦想,以一种最体面的方式成了名人。幸好您早早抛下我们,不然我们这些什么都不懂的傻瓜还不知道会怎么给您拖后腿呢。”李天泽没有摘掉口罩,说话闷声闷气。

 

 

五、

 

从英国去冰岛很方便,马嘉祺每隔两年就会过去一次,在他生平第一次看到极光的时候,他就想通了一件事情。

 

自己的逃离,并不是多么伟大的为爱的牺牲。

 

而是因为胆小,所以逃开了。

 

这个时候,他知道大洋彼岸的地方,李天泽已经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明星。而作为一个平凡学生的他,无论如何没有资格也没有能力站到他的身边。

 

直到他发现了文字。

 

一个人的文字不会骗人,就算他处心积虑想隐藏一些什么,又刻意去展示一些什么,旁人都能感受得到。

 

这个世界中,他可以弥补遗憾。

 

而以文字做阶梯,他终于如愿以偿达到了自己期望中的高度。

 

他终于有能力,追回自己曾经被自己丢掉的东西。

只是这些苦心,李天泽根本都不会了解。

 

他愤怒、委屈,只想一拳头砸向对方,他恨不得现在就抓着他的衣领。

 

“你为什么要回来?你怎么能做到在别人胸口开了一枪还能泰然自若的回来。”

 

愤怒的话还没说出口,眼泪就先一步流了下来。

 

 

马嘉祺慌了。

 

“因为我喜欢你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不出道是因为我喜欢你,喜欢的不得了,喜欢是瞒不住的,一定会被别人发现的,可是这份喜欢的心情在大多数看来就是错误的不该存在的。”马嘉祺一口气说完。

 

李天泽慢慢摘下了口罩,盯着马嘉祺。

 

“是的,你觉得恶心也好,无奈也罢,事实就是这样的,不管你能不能接受,但这份心情终归改被你知道,因为你就是它的归属。“

 

“你为什么不告诉我。“

 

“告诉你?在那种紧要的关头告诉你?然后动摇你出道的决心?在那种年龄知道这种事情,对你无益,这只会毁了你。“

 

半晌无言。

 

窗外突然飘起了雪花。

 

李天泽长叹一口气:

 

“原来一份感情,真的可以被耽误这么多年,我以为这是只有电影中才会出现的情节。“

 

“什么意思?”

 

“你难道没有发现,打从一开始我对你就和别人不一样吗?”

 

这回轮到马嘉祺傻眼。

 

他有点想哭,不,他想嚎啕大哭。之后人生中再遇到所有的问题,他都不会逃跑了。

他们已经浪费了太多的时间,可能某一天,他们仰望着同一颗星星在思念对方,又或者是坐过同一趟航班。

 

但年少时的赌气让他们一直错过了彼此,还好还好,他们同时在朝前努力,最终在一点交汇。

 

李天泽当即点头答应出演《雷克雅未克遗书》,

 

“我就说怎么感觉书里这个人和我那么像。”他大声又畅快的笑着。

 

突然旁边有一阵骚动,越来越多的人望向这一桌。

 

“诶?那不就是按个谁吗!挺火的那个。“

 

“我记得好像姓李,是李天泽吧?没想到真人脸这么小。”

 

“咱俩真是撞大运了,喝咖啡还能遇见大明星,你说能不能上去求合影?”

 

 

糟了!李天泽心想。

 

助理千叮咛万嘱咐,最后还是被发现了,就在他准备赶紧带上口罩的时候,马嘉祺一把抓住他往外就跑。

 

李天泽觉得自己跑过了第一场雪的雪花,跑过了时间,奔向了十六岁时候的那个夏天。

 

突然旁边马嘉祺大声的喊道。

 

“你听好,不管有肮脏、多危险的未来,我都陪你一起去!这次,我才不会放手!”

 他笨拙的样子与刚刚窗外的高中生并无二异。

看着侧前方跑到脸红的马嘉祺,李天泽弯起了眼睛。

 

“YES,I DO.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END. 

 

 

 

 
 

评论(5)

热度(600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