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名的小号

失物招领处

【祺泽】冬日蒙太奇。

 

 

时间:2022冬奥会(很奇怪的设定?)

 

*请勿上升真人/请勿上升小号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记者会上,有人就马嘉祺接了部文艺导演比较大尺度的戏,只是为了明年能在海外电影节上拿奖这一“功利”说进行了犀利发问。

 

闪光灯比所有恶意的目光都是刺眼,亮个不停。

 

马嘉祺只是淡然一笑,拿起话筒。

 

“我不贪名,也不贪利,我贪爱。”

 


 

空气凝固三秒。

 

随后,相机的快门声排山倒海般袭来。

 

 

 

 

一、

 

 

二月的北京,清冷、干净、无霾。

 

往年刚过完年之后的几天,北京的天空都总是被一层雾笼罩着,说是不提倡放鞭炮,但很多老人骨子里的那种仪式感不能被消灭,总有人会在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放起鞭炮。

 

今年不一样,过完年四天就是冬奥会的开幕式,向国际友人展示北京面貌的时候到了,空气指数的硬性指标早早被划好,一旦没达标,可不是降官职这么简单。所以在各方的“努力”下,北京的好空气将会持续好一阵子。

 

 

李天泽下了保姆车,深吸一口气,还没来得及吐出来,就被保安架进了体育馆了。

 

这群粉丝真是“无所不能”啊。

 

李天泽虽有些无奈,却可以理解。五年前刚进公司,李天泽就深切体会到一个道理:得到什么,必然也会失去些什么。


所有苦恼的事情,都可以用“等价交换”原则来解释通。

 

话虽这么说,但脾气好如他,也曾经动过怒。那时候马嘉祺被人堵到楼下……

 

啊,马嘉祺啊,一想起来就头疼。算了,先去后台问候一下球员再说吧。

 

 

李天泽来看的是冰球项目的半决赛,于公,是“政治任务”,于私,是和国家队后卫“小豹子“从小到大的交情。

 

之前有宣传部的人找来公司,希望公司能出几个当红艺人帮助提高一下观众的热情,本来冰上运动就不太普及,从前几年才开始发展起来,冰球根本没有其他球类那样深厚的群众基础,也只能使用一些别的方法。

 

李天泽很爽快的答应了,球队中的小豹子是他初中的同桌,后来李天泽火了之后,学校里很多同学都渐渐对他疏远,虽没什么恶意,但就突然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这个“大明星“。

 

只有小豹子依然把他当一个普通学生来看,该开玩笑的时候开,该认真的时候就认真。

 

只不过后来,小豹子为了全心备赛,被送去了加拿大封闭训练。本来他为了打球就留了好几级,终于被选定之后迫不及待的就办了离校手续。李天泽当时已经没有惆怅的功夫了,他的活动越来越多,也不常回学校。

 

五年转瞬即逝。

 

还有俩月就满十八岁,正是该发光发热的时候,李天泽却常常觉得自己的心里住了个老灵魂。

 

 

 

二、

 

 

比赛还没开始,整个场馆已经闹腾了起来,主场优势,不管实力怎么样,气势先不能输。

 

在后台让记者拍完和球员们的合照,官方寒暄了几句之后,李天泽准备回包厢。小豹子走过来给了他一个结实的拥抱。

 

“我参加了奥运会,你也当上了大明星,咱俩老爷们儿梦想都实现了,完美。”

 

谁是老爷们儿,李天泽在心里默默吐槽。在小豹子肩上锤了一拳,

 

“好好打,过两天抽时间吃顿饭,下次在家门口打比赛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呢。”

 

小豹子憨憨笑着,在出门前狠狠拍了下李天泽的屁股。

 

运动直男这什么鬼毛病,总爱拍屁股表示情感,关键球迷还觉得还带感。

 

要是俩艺人在台上互拍屁股,你试试?那观众绝对要笑掉大牙,同样是男人,之间的差别怎么这么大。

 

 

 

到了包厢,屁股还没坐热,就有人推门而入。

 

“你不是说下午来不了吗?”

 

只见马嘉祺裹着厚厚的围巾,鼻尖通红。

 

“嗨,这不是那边结束的早吗。我是来为自己国家加油助威的。”

 

一边脱外套,一边把一个塑料袋放到李天泽跟前。

 

“你一个人过来的啊,助理呢?”李天泽翻着袋子,漫不经心的问。

 

“没什么事儿,就让他先回酒店了,毕竟这是我私人行程嘿嘿。”

 

和刚认识的时候相比,马嘉祺脸上的棱角更加分明,常年高强度训练带来的肌肉让他的身体线条更迷人,不是太壮,也不至于干瘦。全身上下散发的这种“可靠“的感觉也为他吸了不少粉。

 

 

“昨晚开会发现某人特别想吃橘子,就给你买咯。“

 

马嘉祺从袋里拿出一个橘子,自顾自的剥了起来。

 

 

 

组合要出新歌,同时MV的拍摄也要提上议程,团员和导演一起商议这次的主题和呈现风格,头脑风暴陷入了僵局,李天泽起身说是接个电话,谁知是去拐角处掏出早上出门妈妈放兜里的橘子开始吃

 

可巧,被打算出门抽支烟的马嘉祺看到了,不太想戳穿李天泽,他转头去了楼上。

 

 

今天记者会结束后,他打车去买了点橘子,出了水果市场正好看到旁边有家味多美,进去顺手买了个奶油格格。

 

成名之后,他们吃过很多高级的甜点,有主办方送的,也有心血来潮去吃的。但李天泽唯独爱吃28元6块的奶油格格。

 

有草莓、有奶油、有面包,甜而不腻,吃了很舒坦。

 

组合第一次去北京的时候,李天泽买了好几盒,分给大家吃。那种自豪感仿佛这是自家做出来的甜点一样。

 

他的每个喜好,马嘉祺都一点不差的记在了心里,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。

 

 

 

三、

 

 

李天泽挥手跟助理打了声招呼,让他去隔壁跟球员家属一起看比赛。

 

 

屋子里只剩下两个人的时候,气氛有些微妙,橘子酸酸的味道在缓慢流动,惹得人鼻子痒。

 

 

“所以你最后,还是决定接下那个“肉戏“?李天泽拿起一个奶油格格放进嘴里。

 

“哎,跟你说了多少遍,人间不叫肉戏,电影名字是《肉与魂》。”

 

“那不就是肉戏吗。”李天泽默默翻了个白眼。

 

“随你们怎么说吧,嗯,我昨天给导演回复了,拍。“马嘉祺放弃了无畏的挣扎。

 

“不用替身?“

 

“不用。“

 

听到这句话,李天泽把椅子转了个方向,背对着马嘉祺。

 

“我还是想不通为什么,等着你的电影剧本都够从这里排到故宫了,为什么你偏偏选这个,头疼。“

 

眉头拧在一起,光是看背影都能感受到低气压。

 

“这个导演我还算喜欢,剧本确实打动了我。而且为了突破形……“

 

话没说完,李天泽突然立起来,朝马嘉祺走去。

 

“又是突破形象,又是自我挑战,来来回回你能换点别的说法吗?从你一开始演电影,你有演过容易的角色吗?每一次都演那么拧巴的,你不觉得你现在反而是被框在这个拧巴的框里出不来了吗?“

 

突然发这么大的火,让马嘉祺有点摸不着头脑。

 

他没有马上回复对方的追问,只是伸出手去,想帮李天泽擦擦嘴角。

 

“有奶油。“

 

李天泽把他的手推开,长叹一口气。

 

“你们成年人的世界,我真搞不懂。“

 

 

“因为我很尊重电影呀,也是认真对待演戏的。“

 

李天泽懂马嘉祺说的是什么意思,只是一想马嘉祺要在剧组所有人和全国观众面前露一整个背影裸体,还要和女演员贴身接触,他就头疼。

 

 

李天泽自己也收到过各种邀约,说实话很多电影只是出高价来借你的人气,大赚一笔,并没有真心对待电影本身。

 

 

他和马嘉祺第一次一起看电影,也是五年前,当时马嘉祺在这个电影中并不是主角,没露几面,是个特别调皮的学生。

 

他本来是想看马嘉祺笑话的,却不知不觉被剧情吸引。旁边姐姐哭得泣不成声,转头看向马嘉祺,他目光炯炯。

 

“天泽,等咱们有名了,也一定要演一次这么深沉温柔的电影。“

 

李天泽当时没吭声,只是在黑暗中轻轻点头。

 

彼时的少年,并不知道成人的世界是无数的妥协,要坚持自我,一定会付出更多的代价。

 

 

 

 

四、

 

 

哨响,比赛开始,全场紧张。

 

包厢里两人的谈话,也没有继续,转而关注比赛。

 

马嘉祺之前虽然做足了功课,但到现场看却发现和想象中的不一样,球太小,速度又太快,根本看不清球在哪里,只能看哪块人多,才隐约辨认出球的方向。

 

李天泽倒是看得很认真,眼看整个身子都贴在玻璃上,忘记了自己右手还拿着橘子。

 

时不时还蹦出几句话。

 

“抢、抢、赶紧抢。“

 

“怼他!“

 

“诶?怎么回事,这?”

 

 

开场第七分钟,两队人就擦出了点火花,因为之前几位球员就有过节,场上不小心撞到对方球员后,那边几个人表情和动作都要变了,直冲小豹子,杀气十足。

 

在联盟比赛的时候,“打人“是符合规则的,只要双方丢手套示意,裁判同意之后,就可以打,观众爱看,比赛也有了爆点。

 

但在奥运会中,这是犯规的。

 

小豹子没有真上手打人,但还是因为一个小的犯规被暂时罚下场静坐一分钟。

 

回过神来,李天泽手里的橘子已经别捏烂了,赶紧拿纸擦。

 

 

“很熟?”马嘉祺朝场下挑了下巴。



“还行,算半个发小,但这几年都忙,没怎么联系过了。“

 

“新闻上说你俩是挚友。”

 

“哈?哪个新闻,没那么夸张啦。”李天泽终于舍得抬起自己的眼皮,睁大眼睛看着马嘉祺。

 

“很多新闻都这么写。”

 

“他们瞎写。“

 

“看他打比赛,就这么紧张?“马嘉祺声调没什么起伏。

 

“这种情况不紧张才奇怪吧!你不是刚进来就说是来为国家加油助威的吗?我这是在为国家捏把汗。”

 

 

马嘉祺突然有点脸红,低下了头。

 

“不是吧!马嘉祺,你该不会……看不到球在哪里吧?”李天泽起了兴致。

 

看对方的反应,他就知道自己猜对了。

 

马嘉祺这个人吧,特别擅长什么的时候不会出来显摆,但一旦遇到自己不太擅长的事情,都会有个略微害羞的表情,还会攥攥拳头。

 

这个表情,李天泽太熟悉不过了。

 

 

 

 

五、

 

“来来来,你过来,我教你看。”

 

李天泽乐得不行,扶着对方肩膀,把他推到玻璃窗户边。

 

“现在球在这里,他是想把这个传给后面那个队友。”

 

“你看,他这么传,很容易被人给截住。”

 

李天泽实时讲解着,下巴抵在马嘉祺肩膀,就这么看完了上半场。

 

 

马嘉祺以前觉得自己能把李天泽吃得死死的,他太了解对方,嘴上傲娇但最后还会带回来的凉糕,咬牙洒下的汗水、外表腼腆但能脱口而出的段子、表面接受实际上内心抵触的事情……

 

多到根本数不清。

 

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他又觉得自己和对方之间多了点距离,经常弄不懂对方的行为和言语,包括这次对他接的戏这么大的抵触,

 

难道十八岁的成年,真的是人和人之间的鸿沟?

 

 

 

李天泽心里清清楚楚,长大才不是年龄的问题,是一瞬间。

 

某一天结束通告,回家的路上,一路的树叶都黄了,抬头看到月亮寂静挂在天上,马嘉祺买完烤红薯,小跑过来,掰开俩人分着吃,明明舌头都被烫了,却含含糊糊说些话嘲笑对方。

 

李天泽突然觉得这条每天回家走的路,变得陌生而新奇。

 

自己像是第一次走这条路,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些风景。

 

一瞬间,他明白不是路的问题,是马嘉祺。

 

 

红薯的热气熏到胃里,心里的暖流溢出眼睛。

 

马嘉祺嘲笑李天泽十几岁的人了还能被烫到哭,还伸手要拿走红薯帮他晾一晾,被拒绝了。

 

他不知道,在这个夜晚,李天泽就已经变成了“大人”,有所牵挂,有所顾虑。

 

 

 

六、

 

 

下半场,马嘉祺拒绝让李天泽为自己解说。

 

他说自己差不多懂了规则,要自己看一看。

 

另一个原因是,和对方距离太近,他有点沉不住气。

 

 

俩人之前被公司嘱咐过镜头前不能太亲密,美少年是天赐的礼物,而两个美少年在一起的画面更是让不少女生为之疯狂。

 

私下里经常会打打闹闹,但一到镜头前俩人就有默契的收敛。

 

但像今天近距离这么久的,其实并不常有,那种之前有过的怪怪的心情又浮上心头。

 

 

这场比赛怪得很,到了现在得分还是1:1,不是说进球太少而奇怪,因为冰球场上意外很多,所以经常都是到了球门,但球没进。

 

只是说,两方得分很奇怪。

 

对方是俄罗斯,冰球大国,大家心里都知道中国队能走到半决赛已经很不容易了,但运气不好,碰到劲敌,很多人都做好了这是冬奥会冰球上中国队最后一场出赛的心理准备。

 

但现在的形势非常紧张了,国家队不仅没有被秒杀,甚至还有了赢的可能!

 

 

马嘉祺很少有这么紧张,他和在场的几万人一样,希望中国队能赢。

 

同时,心里有个小人也在怂恿他一定要赢。

 

 

一分钟。

 

 

小豹子拿到了球,带着球冲到前半场,在所有人以为他要自己进球的时候,一道漂亮的弧线,他传给了右侧的队友。

 

“啪”

 

球进了。

 

 

观众的热情足以把整个体育馆掀翻,李天泽握紧拳头,大喊“yes!”

 

转头和马嘉祺击掌,手刚碰到,就直接被对方拥进怀里。

 

 

“不可能赢的中国队赢了,那么,不可能爱上你的我,可以爱你吗。“马嘉祺一字一句。


李天泽慌忙从对方怀抱里挣出来。

  

球迷的欢呼声此起彼伏,丝毫不见停的意思,像是也在为他俩加油。

 

“那你可不能看人家女演员的裸体。“李天泽半天憋出了一句话。

 

“这么说,你同意了?“

 

马嘉祺不太相信,事情会这么顺利。

 

“不然我要怎么办?不该爱上你的我,也已经爱上你了啊。”

 

 

马嘉祺很想问他是什么时候开始的,可是脱口而出的一句话却是:

 

 

“早知道你会答应,我就应该再等两个月。”

 

“等两个月干嘛?”

 

“等你成年了,一切事情都好办了。”

 

你,不会在想什么奇怪的事情吧?“

 

 

马嘉祺笑笑,不可置否。

 

 

 

球迷恋恋不舍的退场,在离开体育馆的路上津津有味讨论着今晚这世纪性的对决,却完全没有注意到,人流中,有两个裹得严严实实的男生,紧紧拉着手。

 

时不时歪头对视,然后笑到眼睛眯成一条线。

 

在北京最干净的冬天,散发出橘子一样酸酸甜甜的味道。

 

 

END.

评论(13)

热度(49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