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名的小号

失物招领处

【祺泽】河县青年。

  

*请勿上升真人

 

*警察祺×厨师泽,十八线小县爱情故事

 

 

 

 

1、

 

马嘉祺快速扫了案发地一圈,凭着自己的职业第六感,确定作案人一定是两点方向的那个白大褂。

 

那人手的力度不大不小,手法娴熟,一看就知道是老江湖。手皱纹不多,是年轻人,应该很早出来混社会,不会故意犯低级错误。

 

目光从对方的手渐渐往上移,直到盯住他的脸,是之前没怎么见过的新面孔,马嘉祺记忆力很好不会错。可他犯罪动机会是什么?没理由啊?

 

马嘉祺踌躇半天,等人少了之后,还是决定走过去,敲了敲打菜的窗口:

 

“师傅,能借一步讲话吗?”

 

只见白大褂放下手中的大勺,用手在围裙上蹭了蹭,斜看他一眼,冷哼道:

 

“没空。”

 

 

 

2、

 

欲哭无泪啊,马嘉祺不知道自己是水逆了还是怎么着,同样的菜打到他盘子里,就比其他人少一半的肉。一开始他以为是偶然事件,但连续三天都没几块肉,心里也太苦了吧。

 

继续观察了几天,他发现就是打菜师傅的问题,这手轻轻一抖,把肉抖个精光。问题的关键是,师傅只给他抖,其他人的分量都非常平均。

 

 

李天泽到后厨脱掉沾了些污渍的白大褂,摘下帽子,靠在天台上抽了根烟。从这里可以眺望到西山,光秃秃的一片,荒凉却又让人心安。

 

李天泽对自己非常满意,把烟头往生锈的铁栏杆上一捻,扔进垃圾桶里,语气轻松:

 

“切,警察怎么着,警察还不照样要吃饭。”

 

 

时钟拨回一周前,李天泽骑着家里那辆爷爷留下的二八式自行车,开心的往警察局里蹬,谁知道刚到局门口,就被从里面开出的一辆车给蹭到了。虽然没受什么大伤,但小腿还是有点红。

 

刚要去找他理论,结果那车一踩油门,蹭地一下跑远了。

 

 

当时开车的,就是马嘉祺。

 

 

3、

 

李天泽很无辜。

 

他之前是本地最豪华酒店里的帮厨,不小心看到有老头在骚扰女生,就怼上去了。

 

谁知道后来负责人说,人家一个愿骚,一个愿扰,关你蛋事,赶紧收拾铺盖给我滚蛋。原来那老头是本县一个小官,那个女孩呢确实是酒店的一个小姐。

 

不过这些都是暗处的,没人声张,所以李天泽压根也不知道自己的酒店还提供这种服务啊。

 

正好婶婶说警察局那边缺个做饭的,就找找关系让李天泽进去了。

 

结果到了之后才知道不仅要负责做饭,因为人手紧张,到了饭点还得去前面帮忙打菜。

 

一般成家的人中午就自己回家吃饭去了,而懒得做饭或者是单身的人通常会选择是食堂的大锅饭,省事还省钱。

 

这下,马嘉祺可算让李天泽逮到了,就不给他肉吃,他能怎么滴吧。

 

 

4、

 

马嘉祺就更无辜了。

 

他并不知道自己蹭了李天泽,那天是要去出个紧急任务,找到一个在东关村的贩毒团伙,直接开着局里的车就奔出去,光顾着急,全然不顾被蹭到的李天泽。

 

主要是谁能想着,警察局门口会出事呢?

 

说来也奇怪,河县在中原地区,不像西南边境那样盛产毒品的原材料植物,但偏偏毒品就没少过。

 

早些时候,普通人喜欢吸面面儿,这东西虽然能刺激人,但不算严格意义上的毒品,村里过红白喜事的时候,桌上直接一大长条红河烟盒,里面都是面面儿。

 

极少一部分人会买那种真正的毒品,这算是违法,不算犯罪。真正要严抓的是贩毒的,河县警察局的缉毒民警和他们斗智斗勇了好多年。

 

马嘉祺当年从省警校毕业,就考回家乡做缉毒警,河县已经够荒凉了,不能再被这群人这么败下去。

 

当然实际的工作情况和他想象中的还是有些出入,大部分时候警察局和普通的机关工作没什么区别,只有在追案子,或者是突发状况下,才会有一种电影中演的那种紧张的感觉。

 

 

5、

 

抓住东关村贩毒团伙后,马嘉祺可以稍微轻松一段时间。

 

他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自己的个人问题:吃肉问题。

 

为什么新来的厨师对他这么有偏见?

 

马嘉祺是讲理的人,作为被人民信任的警察,最忌讳的就是对非罪犯实施暴力。六点下班后,他在自行车棚那块等着李天泽。

 

李天泽老远就看到马嘉祺在那块,估摸着这位警官是想和自己说打饭的事情,然后不情不愿的走过去。

 

“你好啊,sir。”李天泽学着港片里的人在揶揄马嘉祺。

 

“师傅,上次在食堂您说没空,这会下班了应该有时间吧。”

 

李天泽很想说自己没时间,还等着回去玩斗地主呢,但转念一想,这么老躲着也不是办法,如果说开了,对方能给自己道歉,这事儿就过去了。

 

见对方没有拒绝,马嘉祺就眯起眼睛,试图显得和善,但他不知道自己此刻已经散发出了审讯犯人时的气场。

 

“师傅,我发现最近去食堂,您给我打的肉总是比别人要少,这是怎么回事呢?“

“你自己心里清楚。”

 

马嘉祺心想,我就是不清楚才来问你的呀,这是闹什么呢。

 

“您能不能稍微给点提醒?“

 

“周一,车。”

 

“啊,车,车怎么了?”

 

“你车刮到我了。”看到马嘉祺的表情,李天泽也开始怀疑对方到底是故意装的还是说真的不知道。

 

这么一说,马嘉祺好像真有点印象了,那天收车回局里的时候,门房大爷好像说了句什么来着,当时光顾着想案子了,就随口应和了一声。仔细回想的话,好像是在说早上什么蹭到新来的了。

 

“诶,对不起,真的对不起了,当时开得急,没注意到,您没事儿吧,没受伤吧,我可以赔偿的……”

 

明明之前还是副正义使者的样子,这个时候突然笨拙的像犯事的小孩,搞得李天泽也有点不好意思,好像自己欺负老实的人民警察似的。

 

“没事,就是擦破了点皮,你……下次开车注意点。”

 

背过身走向自行车的时候,李天泽不自然的挠了下头。

 

 

6、

 

感谢天,感谢地,马嘉祺终于能大口吃肉了。

 

中午排队到马嘉祺的时候,李天泽看了一眼,手一抖,把菜抖掉留下了肉,然后再舀了一勺给他,马嘉祺的餐盘上满满当当。

 

“补之前的。”李天泽眼皮子也没抬一下,小声说道。

 

 

警察局后面有个小的篮球场,天气好的时候,下班后会有人在那边打球。

 

河县所有的警察都在前面那栋高楼里上班,大部分都是本地人,互相脸熟。工作期间打交道最多的还是本科室和同楼层的。不过打篮球的时候,则是到场即兄弟,不管之前熟不熟,打着打着总会熟的。

 

马嘉祺看到李天泽从食堂后门出来,准备回家,就招呼了一声问他要不要过来,正好差一个人。

 

李天泽纠结了三秒,还是答应了。

 

其实他最喜欢的运动是乒乓球,至于篮球嘛,不喜欢也不讨厌。对马嘉祺这个人吧,应该也不喜欢不讨厌。

 

 

7、

 

 

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,慢慢打着打着,俩人就熟了,中场休息的时候也会聊些别的东西。

 

马嘉祺觉得奇怪说,天泽按理说咱俩是同龄人,在河县这圈子应该会有交集的,怎么之前从没见过你,一开始我还以为你是外地的呢。

 

李天泽皱了皱眉头,我也还纳闷儿呢,我以为你是从外地考过来的。我婶儿说很多人都会想着到河县缉毒科镀层金,再去别的地方好升职。

 

从幼儿园对到高中,马嘉祺和李天泽的成长轨迹原来是完美错开了!

 

比如一个人在念小太阳幼儿园的时候,另一个在念县第一幼儿园。反正每个学校,包括课外培训班都是完美错开。

 

骑车经过同一段路,说起那段风景俩人都很怀念,还可能喂过同一只野猫。

 

有共同喜欢的一家包子铺,每天早会去都买俩鲜肉包,不过上学时间相隔半小时。

 

住的地方也是,李天泽搬到城西的时候,马嘉祺在城东。

 

又说到各自的朋友,还真找到一个俩人共同的朋友,那人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,家里摆宴席了,可巧当时马嘉祺跟妈妈去香港旅游,就没参加成,如果去的话,可能俩人那会就认识了。再提一嘴,那个同学出去念大学之后再也没回来。

 

在河县这个半天就能传遍一个秘密的地方,能有两个同龄人的圈子完美错开,某种意义上,也算是奇迹了。

 

 

8、

 

马嘉祺哥哥的小孩最近总是吵着想吃草莓,但门口水果店里的草莓虽然个头很大,但索然无味,不然就是太硬,中间还是空的,总让人担心这草莓不是自然生长。

 

发条朋友圈问大家知道哪家的草莓好吃安全。

 

李天泽说,这简单啊,我婶婶在坡上的村里有几个大棚,中了草莓的。特软特新鲜特好吃,都不往城里批发的,全是大家自己开车去摘。周末我带你去。

 

因为是休息日,来摘草莓的人还真不少,马嘉祺一进大棚就闻到了甜甜的香味,尝了一口,这才是草莓该有的味道嘛!

 

李天泽单独给他开了一个棚,利索的帮他摘了一篮。马嘉祺知道李天泽肯定不会要自己钱,偷偷给棚门口的婶婶兜里塞了一百块。

 

毕竟在这个季节这个口味的草莓,正是最贵的时候。

 

李天泽带着马嘉祺钻进最后一个棚里:

 

“给你看个好东西。“

 

湿湿的泥土上面,摞了一层层白色的棒子,仔细一看这些棒子的两头,长出的是蘑菇。

 

“我猜你没见到过这样的。“李天泽搓了下手,嘿嘿笑着。

 

李天泽之前带朋友来这里,对方不小心走进这个棚里,惊了,说我以为蘑菇都是长在木头上的呢,还有这种操作?

 

那都是多少年以前,现在蘑菇都是从菌棒里出来的好嘛。

 

河县人也是近十几年来才开始吃蘑菇的,以为蘑菇长在木头上的还算正常,李天泽听到有人以为蘑菇长在土里的时候都喷了。

 

马嘉祺觉得这很新鲜,小心翼翼的去捏。一转头看到李天泽已经挥舞着小刀了:

 

“我给你割一袋,拿回去给阿姨吃,特好吃。这是婶婶给自己和家人弄的蘑菇,非卖品哦。“

 

李天泽一边用手掰,一边用小刀割,动作非常熟练。

 

马嘉祺觉得,要是能早认识李天泽几年就好了,这人太有意思了。

 

不过,现在能遇见,也是好的。

 

 

9、

 

家里打电话说饭已经做好了,马嘉祺说我这就回来。

 

挂电话之前,妈妈就着急补了句,你要是和朋友在一起的话,就带着他们回来吃吧,今天妈妈又做多了……

 

马嘉祺家里之前都是爸爸做菜的,最近工作不忙妈妈也主动要求做饭,陶冶情操。

 

一开始那个味道真是不敢恭维,最近倒是做得还行,就是总把握不好量。

 

马嘉祺第一次吃到李天泽做的大锅饭的时候,恍惚觉得自己吃到了父亲做的菜,比妈妈现在每天做的好吃多了,就是肉少了点……

 

 

看到俩孩子那这么多东西回来,妈妈还是有些不好意思的,赶忙招待李天泽先坐客厅。

 

“妈,你尝口这草莓,我觉得之前二十多年草莓都白吃了。“

 

李天泽莫名有点不好意思:

 

“哪有你说的那么夸张。”

 

 

菜已经好了,米饭还得一会儿熟,马嘉祺带李天泽去自己卧室里看“装备“。

 

之前李天泽就说过很好奇手铐啊手枪啊这些东西,虽然手枪家里没有,但是包里有手铐,电棍,还有之前学习的时候,一些毒品的样品以及一些警用的小东西。

 

不是真的毒品,只是还原了不同种类毒品的颜色、质感这种的。

 

如果是蘑菇是李天泽分享给马嘉祺的一个秘密,那这些装备则是马嘉祺分享给李天泽的“心爱的玩具。”就像两个小孩想拿出自己最特别的东西分享给对方一样

 

 

门铃响了,八成是马爸爸。妈妈在洗草莓腾不开手,让马嘉祺去开一下。

 

 

咔哒一声。

 

李天泽不留神把自己的右手和书桌旁的杆子拷在一起了,马嘉祺忘记告诉他看的时候小心,家里手铐的钥匙丢了,备用的在局里……

 

妈妈忙去安抚,马嘉祺想笑但忍着不能笑。

 

父亲刚回来看到这个场景忍俊不禁,说祺祺,爸爸还是开车帮去你局里拿钥匙吧,你照顾一下朋友 。


李天泽羞死了,第一次去别人家,搞这么大乌龙。

 

米饭熟了,然而吃饭的人却上不了桌。妈妈听到李天泽肚子咕噜咕噜响,盛了碗菜给马嘉祺,让他拿过去。

 

李天泽靠在椅子上生无可恋,马嘉祺伸了勺子过来说,“啊~“

 

“我有手,自己吃。”

 

话是这么说,但真正拿起勺子的时候,李天泽心想这左手绝逼不是自己的,怎么这么不听使唤呢。

 

最后还是不情愿的让马嘉祺给喂了。

 

 

 

10、

 

 

同事发现马嘉祺最近的脸变圆了,整个人精神了很多。

 

他们不知道,马嘉祺每天午饭中的肉,是他们的双倍,那脸能不圆么……

 

 

马嘉祺中午吃完饭后也开始和李天泽一起去天台休息了,不过他不抽烟,只是跟李天泽随便聊聊天。

 

他发现如果把他和李天泽关于河县所有的回忆拼接起来的话,就是一个完整的记忆地图。

 

李天泽说起来,本来他每月是有调休的,但为了让马嘉祺吃上好吃的,以及比别人多两倍的肉,他都不太愿意用调休。

 

猛吸一口烟,开玩笑说:

 

“如果这都不算爱,啧啧。”

 

过了好一会,后面传来闷闷的声音:

 

“要不要我们一起确认看看?”

 

“确认什么?”

 

“确认,这到底算不算爱。”

 

 

马嘉祺凭着自己的职业素养,快速勾过李天泽的脖子,没等对方反应过来,就将嘴唇贴了上去,一套动作下来,如行云流水般。

 

 

马嘉祺不抽烟,但他并不讨厌有烟草味的吻。

 

 

西山依旧光秃秃 ,河县也依然荒凉,可天台上的人,心是热的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END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彩蛋:

 

 

马嘉祺和李天泽决定要参加河县的乒乓球比赛,男子双打。

 

想要一个响亮的队名,李天泽眺望到百货商场的广告牌写着,全场七折大甩卖。

 

 

灵机一动,那就叫“七折队”呗,祺泽祺泽,不就是七折么。

 

 

上帝用六天造人,第七天休息。

 

一周七天,循环往复;

 

世界七大奇迹,不可动摇;

 

音阶有七个音符,谱出无数美妙曲子;

 

七芒星,不平均却完美稳定的一体。

 

 

 

马嘉祺听到队名的时候,第一反应是:

 

“70%啊,生活七分满,刚刚好。”

 

李天泽没做声。

 

 

 

打到最后一场决赛的时候,他突然说:

 

“70%的生活还不错,但唯独喜欢,要记得十分满。”

 

 

瞄准,发球。

 

 

 

 

(彩蛋结束,本篇正式完,应该是小马生日前的最后一次更文,希望看得愉快~)


评论(20)

热度(42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