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名的小号

失物招领处

【祺泽】远方不远。


*请勿上升真人 

 

 

 

1、

 

 

颁奖典礼后台,助理不断在给李天泽打气,完全没有注意到自己的表现其实比李天泽还要慌张,经纪人上前拍拍他的肩膀,又目光坚定的点了一下头:

 

“去吧。“

 

 

台下掌声震耳欲聋,李天泽踩着自己心里的鼓点慢慢上场。

 

他不是那种会喜怒于形色的人,有时候内心已经翻江倒海,旁人看来却云淡风轻。

 

可即便再稳重,在这次上颁奖台的时候,他还是趔趄了一下。

 

万幸,舞台侧面灯光是暗的,没有人看到,那没有丝毫间断的掌声就是证明。

 

 

主持人把他拉到舞台中央,露出公式化的笑容,李天泽被直直打下来的灯光弄得有些晕,完全没听清他在说些什么。

 

“好,那我们接下来有请,著名演员马嘉祺来为我们颁发本届最佳新人奖的奖杯。”

 

回过神来的时候,马嘉祺已经站在了他的面前。

 

穿着西服,却带着黑色的鸭舌帽,放在别人身上会被说不搭,但对于马嘉祺,台下光鲜亮丽的明星们只当这是他的风格。

 

他轻轻递过奖杯,握了握李天泽的手,往前一倾,做了半个拥抱,嘴唇贴在他的耳边,只说了四个字,便鞠躬退场:

 

“加油。终于。”

 

 

 

2、

 

 

那四个字仿佛一个开关,让李天泽眼前的所有、耳边的一切都变得清晰起来。

 

是啊,终于、终于、终于。

 

没人能感同身受你的苦,只有成绩才能证明流过的汗。

 

他长舒一口气,念出之前准备好的获奖感言,声音还是有些颤抖。

 

角落里有人摘掉了帽子,望他出神。

 

 

李天泽不是科班出身,外界普遍评价他能连续接演大IP电视剧,是因为其姣好的外形和庞大的粉丝群体。

 

有评论家更狠,说他只能做被困在方格中的电视明星,难登大雅之堂,更不用谈成为真正的演员。

 

其实这位评论家不是专门针对他,只是在试图批判整个现象的时候,挑了最软的柿子捏罢了。

 

去年,他默默接下了《迷虹》作为进军电影界的处女作,因为题材的敏感性,前期没有进行任何宣传,直到杀青后,才引起一部分媒体的注意。

 

电影分为四个部分,聚焦四种边缘人士,李天泽饰演的角色是个异装癖,白天是产品经理,晚上着女装在大街小巷闲逛,后来因为冲上前救了一位被醉鬼围起来差点要强奸的女孩,被连刺七刀身亡。

 

媒体本想表扬见义勇为,突出的却是“异装癖”这样的字眼,家人声称没有这个儿子,拒绝为他举办葬礼,后来一部分社会人士自发为他操办葬礼并送行。

 

外媒评价《迷虹》,全片透露着即便遭受最大恶意却依然怀抱希望的信念,这正是在边缘挣扎着的人最真实的写照。而李天泽的表演,仿佛给角色注入了灵魂。

 

这回国内没有出现反对和嘲讽李天泽的声音,并不是说一部电影就改变了他们的想法,而是光谈论起这个电影,都是不允许的。

 

经过前几年不断出台的“政策“,和文化策略上的调整,这方面的电影在国内已经彻底没有立足之地,观众能看的,只是被上头过滤后留下来的岁月静好。

 

拍完《迷虹》后,李天泽便受不了横店拍电视剧的节奏和环境了,只觉得,一切都很虚。

 

 

 

3、

 

 

不出意料,《迷虹》入围了很多国外电影节,导演、摄影、音乐、表演都有提名。

 

甚至有一次,李天泽连续拿到同一个电影节的最佳新人和最佳男配的提名,可最终却依然颗粒无收。

 

说没有遗憾是假的,但能够体验不同国家的电影节,跟着导演和不同人聚餐,也算是收获颇丰。

 

最后一站是台湾,李天泽本没有报多大的期望,就当放松心情,之后重整旗鼓再出发。但临颁奖前一天组委会在侧面暗示团队,李天泽这次很有可能会拿到奖。

 

时代风向不一样,人就变换着不同的活法。但依然有人,气节仍在。

 

 

颁奖典礼结束后的晚宴上,李天泽目光越过半个大厅,留在马嘉祺身上。

 

经纪人注意到了之后,凑到李天泽跟前:

 

“我听说今天给你颁奖这个人演技虽然不错,但脾气特别差,可不好相处了。“

 

李天泽头一歪,皱着眉头:

 

“是这样吗?那我还是想用我自己的方式,去了解他。“

 

说罢便起身,端起酒杯朝大厅那头走去。

 

“老师您好,初次见面,请多关照。“

 

马嘉祺还未转过身去,光是闻味道,就知道是李天泽,刚刚颁奖的时候,一靠近他就能闻到特别的香水味。

 

“叫我嘉祺就行,我不过进圈早一些,咱俩年纪差的并不多。“

 

李天泽有些不好意思,垂下眼帘,马嘉祺看到他根根分明的睫毛,心痒痒。

 

“哦还有,其实我们不是初次见面哦。”

 

“对……刚刚颁奖的时候已经见过了。”李天泽挠挠头。

 

“不对,第一次是半年前的东京电影节。”

马嘉祺抿了一口红酒。

 

 

4、

 

 

李天泽当然不记得了,那天他身体有些不舒服,走完红毯之后便飞奔回酒店,路上撞到了一个人,他说了声sorry,头也不回就走了。

 

马嘉祺在展映的时候看过《迷虹》,所以迅速凭借侧影认出了这个演员,本来想打个招呼,顺便夸一下他的表演,可对方脸色很差,看上去像是有什么要紧事,马嘉祺便没有再跟上去了。

 

李天泽一听,确实想起来在路上是撞到过一个人来着,这下不停点头给马嘉祺道歉。

 

马嘉祺右手扶着他的肩膀,爽朗一笑:

 

“真的没事啦。“

 

俩人交谈没多久,李天泽就被与马嘉祺同一桌的一个大导演招呼过去,大夸一顿,半开玩笑的说,想让李天泽参与他的下一个项目。

 

李天泽特别激动,能和这种量级的导演合作,不给酬劳他都会拍。当然,越是这样的导演的电影,酬劳越会想对公正一些,毕竟谁都不能用爱发电。

 

因为一时兴奋喝的酒有点多,晕晕乎乎。

 

离场的时候他本来想主动去要一下马嘉祺的联系方式,却被告知对方需要赶飞机所有半个前就走了。

 

李天泽有点沮丧,后悔自己没有早点去要。但是转念一想,回头托别人打听一下也可以。

 

回到酒店瘫在床上,正想拿手机联系妈妈,李天泽突然摸到兜里还有别的东西,好像是个卡片。

 

诶?马嘉祺什么时候把名片塞进自己的兜里?

 

很快,喜悦的心情压过了好奇,李天泽把这张薄薄的卡片放回兜里又昏昏沉沉睡过去了。

 

 

 

5、

 

 

马嘉祺离开晚宴,打车去机场。

 

出租车司机热情和他寒暄了好久,后来看马嘉祺兴致不太高,便把音乐的音量扭高,自己跟着哼了起来。

 

马嘉祺确实心不在焉,他脑海中李天泽和《迷虹》中的角色本身时而重合、时而分离。

 

而且,他自己也有些不太理解,为什么会在临走前,偷偷往对方兜里放进自己的联系方式的行为。

 

马嘉祺很早进圈里拍戏,小时候妈妈是助理兼经纪人,帮他和大人们打交道,也嘱咐马嘉祺不要乱给别人自己的联系方式,免得日后麻烦。

 

长大后马嘉祺也很少主动去要别人的联系方式,一是怕麻烦别人,而是怕麻烦自己。

 

但今晚,他破天荒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给了一个真正认识了才不到5个小时的人,真怪。

 

台北刚刚下过雨,窗外的霓虹映射在车窗玻璃上的水滴,司机师傅听着一个有老烟嗓的男人在唱歌,一瞬间,让马嘉祺分不清梦境与现实。

 

 

“杀了诚实吧,或者杀了爱情吧。”

“爱情来的时候你就会背叛你的诚实主义。”

 

马嘉祺一个激灵,问这是哪首歌,把正在悠哉哼唱的司机师傅吓了一跳。

 

“这是陈升写的歌啦,我刚不是也有讲,我晚上开车,就蛮喜欢听陈升的歌。“

 

额,马嘉祺之前没听见,他一旦认真思考事情,周围再大动静也听不到。

 

“不过嘞,我听到这个是他和另一个歌手的对唱,叫左什么,哎呀反正记不大清,好听就ok。“

 

 

马嘉祺找到这首歌,默默插上耳机,任司机师傅继续口若悬河。

 

《爱情的枪》啊,可真应景。

 

 

6、

 

 

再次相遇是两周后,刚打照面的时候李天泽差点没认出对方。

 

马嘉祺因为上一部戏剃了寸头,所以戴了好一阵子鸭舌帽,最近头发慢慢变长,也就没戴帽子的必要了。

 

李天泽没睡够四个小时,就要起床去试镜,登上飞机后直奔自己的位置。

 

坐定之后才觉得不大对劲,总觉得刚刚好像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,才又倒回去和马嘉祺打了招呼。

 

马嘉祺有点尴尬,自从他主动塞了联系方式之后,对方并没有给自己发来任何信息,或者加好友,他估摸着是自己的举动不太妥,对方觉得尴尬,就没联系。

 

哪知道李天泽刚过来问完好,就掏出手机说,我能加一下你的微信吗,接着他解释,上次其实是收到了名片,但是第二天助理稀里糊涂把西服拿去洗,跑到洗衣店工作人员也说没看到兜里又别的东西,可能是在路上掉了。

 

马嘉祺这才松了一口气,拿出自己的手机。

 

“你这么早是要去哪儿啊。“俩人在交换联系方式的时候,不约而同的问道对方。

 

李天泽要飞到北京去找之前那个大导试镜,马嘉祺则是去补拍之前电影的一部分戏。

 

察觉到对方有些紧张,马嘉祺主动提出能不能看看他试的这部分戏,说不定能给他一些帮助。

 

李天泽不假思索的同意了,助理之前从经纪人那里听过关于马嘉祺的一些事情,小心翼翼看着对方,然后和他交换了位置。

 

 

 

7、

 

 

“我恨你!“

 

为了不打扰周围的人,李天泽咬着牙,轻轻讲出这句台词。

 

看着马嘉祺的眼神,李天泽才终于能理解之前大家说这个人脾气差是什么意思了。

 

他托着下巴,眉毛紧紧的拧在一起,摇了摇头。

 

“不对,这个恨的感情,是到位了。但理解了这一段,再往下看。”

 

马嘉祺食指和中指并到一起,在纸上摩挲。

 

“他恨这个人的动机,实际上是因为他恨自己,而他说,我恨你,其实想说的是我爱你。这一段,你一定要给人一种纠结又绝望的感触。“

 

“而且你拳头也不用握得这么紧,可以通过别的一些小动作来表现人物的心情。”

 

 

马嘉祺在细抠李天泽的动作,气场完全压制,和那天颁奖典礼现场的仿佛不是同一个人。

 

似乎是注意到自己的表情过于严肃,马嘉祺突然放下那几页纸,换了个姿势靠近李天泽:

 

“我是不是有点过于严厉了。”

 

李天泽使劲摇头:

 

“没有没有,我觉得你说的都在点上。”

 

“那就好。”

 

马嘉祺给李天泽讲自己以前在片场发过几次火,看到那人的态度,马嘉祺觉得自己不把他骂个狗血淋头就演不下去了。

 

李天泽大概知道,他无法忍受的是别人对演戏的亵渎,是那些笑一笑、耍耍酷,就觉得自己厉害的不得了的人。

 

镜头赋予权力的同时,还会给人责任。这是李天泽最近悟出来的道理。

 

不过……他还挺好奇马嘉祺骂人的时候是什么样子。

 

 

 

8、

 

 

飞机落地,俩人起身的时候,马嘉祺包里掉了个东西出来。

 

李天泽蹲下身帮忙捡,看到是一本冰岛的《孤独星球》,里面还夹着其他旅游社的宣传单,什么极地探索、什么星辰大海鲸之歌。

 

“你最近要去冰岛啊?”

 

“你有兴趣?”马嘉祺没有直接回答他的问题。

 

“嗯。”

 

李天泽撒了谎,下个月他准备去法国旅游来着,之前在那边认识了几个当地的演员,特热情的邀请他过去。

 

“那你这次面试过的话,我就带你去。”

 

这话怪怪的,不像是两个才刚交换了联系方式的人的对话,但它还是发生了。

 

 

当晚,李天泽发来消息。

 

“去冰岛的签证难办吗?”

 

 

他凭自己的本事,拿下了角色。

 

也凭自己的本事,得到了马嘉祺一起去冰岛的机会。

 

 

9、

 

 

他们一起过的第一个春节,是在冰岛。

 

恰巧这一年,情人节当晚也是除夕之夜。

 

他们倚在酒店的沙发上,抬头就能透过天窗看到外面的星空。

 

 

“我等了好久啊。”马嘉祺突然开口。

 

“嗯?等来冰岛?”

 

“等你。“

 

 

马嘉祺之前看过一部电影叫《白日梦想家》,里面有一段在冰岛拍的戏特别美。一直说着要去,但时间总是错不开。

 

直到某一天,电影主人公冲向直升机时的那首背景音乐《space oddity》跟随大洋彼岸一个人发射的火箭,冲上了太空。

 

听到这个新闻的时候,马嘉祺超乎寻常的兴奋,白日梦都能实现,还有什么是不可能?

 

直到某一天,看过太多电影以至于泪点过高的他,还是因为《迷虹》大哭了一场。

 

在行人匆忙的街头,和李天泽擦肩而过。

 

马嘉祺如同触电一般。

 

是的,没有什么是不可能。

 

他抓住了两人相遇的每次机会,甚至故意让包里的书掉下去。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问,没想到对方真的会同意。

马嘉祺并不知道。

 

当他伴随掌声走向领奖台,四目交接的瞬间,他就把李天泽从惶恐的梦境拉到了现实。

 

在飞机上,马嘉祺和他一起分析剧本之前,为了让李天泽相信他的业务水平,眯着眼睛开玩笑说:

 

演员这个圈子里,一切都假得透顶,但如果你信我,这就是真。

 

 

他信了。

 

 

 

10

 

 

北京时间12点一到。

 

手机消息轰炸一般袭来,酒店门外也有中国游客在欢呼,放起了小小的烟花。

 

李天泽扭过头:

 

“祝你岁岁都要平安,之后我年年都会爱你。”

 

 

 

“嘭——————啪!”

此刻全世界所有的烟花,好像都是在为了某两个人而庆祝。

 

 

 

 

END.

评论(32)

热度(709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