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名的小号

失物招领处

【祺泽】星空铁皮曲。




*请勿上升真人

 

*配合同名BGM食用更佳

 

 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 

-我们一起逃走吧。

 

-好。

 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

 

1、

 

 

马嘉祺飞快跑进舞蹈室,靠着镜子坐下,右手捂着胸口,气喘吁吁。

 

镜子前只有李天泽一个人,汗浸湿了刘海儿,细细碎碎的头发黏成了一小小股。过了正月十六开学后,他的训练时间会比重庆的小伙伴们少很多,所以在重庆的时间,他必须付出双倍努力,双倍来利用。

 

“又被私生堵了?”

 

李天泽也不看他,重复着脚部动作,鞋底擦地的呲呲声格外响。

 

“嗯。”

 

马嘉祺摘下帽子和口罩,用手把头发往后拨了拨,再顺势甩了两下。

 

“你明天回北京?”

 

“嗯呐,下午的飞机。”

 

 

不知道是刚刚跑得太快,还是舞蹈室的空气太不流通,马嘉祺觉得胸口特别闷,手指把刚刚擦完汗的纸巾绕了一圈又一圈,想说的话都被堵在了喉咙口。

 

他宁愿李天泽像之前那样怼他、呛他,甚至是因为某件不相关的事讨论到面红耳赤,然后相视一笑,也受不了这种明明近在眼前却无法跨越的距离感。

 

 

之前在磁器口录节目的间隙,忘了说到什么话题,张真源提到几年前在北京和陈泗旭打架的那次。

 

“当时真的闹得好凶,不是打架就是吵架,现在想起来真的觉得幼稚,简直黑历史。”张真源手舞足蹈的讲着,泗旭点点头表示同意。

 

 

马嘉祺无法想象这两个人打起来会是什么样子,是不是每对好朋友都会经历一次大矛盾。

 

又想,如果他能和李天泽打一架,倒是好了。

 

 

 

2、

 

 

夏天录制快问快答,视频剪出来之后,每个人都会私下看完在群里调侃对方。

 

被问到目前最想去的地方,马嘉祺说挪威,李天泽讲法国。

 

 

“这个问题应该是,目前想去但绝对去不了的地方。“李天泽一针见血。”咱现在连护照都没有。“

 

“念想还是要有的嘛。“马嘉祺发了个傻笑的表情。

 

 

 

马嘉祺甚至一度怀疑,是不是因为最开始熟络得太快,把后来这段时间要说的话都说尽了,才变成了现在这样。

 

等他抬起头,李天泽已经离开了舞蹈室。

 

“热带沙漠气候,特征是全年高温,炎热干燥,极少下雨。地中海气候:夏季炎热干燥,冬季温和多雨……“

 

开学后就要准备会考,即便在重庆,也要“争分夺秒“去复习。

 

偶尔也会想逃离,不是逃避,他知道自己拼命要去争取的到底是什么。

 

可真的偶尔偶尔,也想去一个清净的无人角落,没有成绩单、没有练不完的习、没有陌生人无处不在的视线……

 

——啪。

 

书猛地被合上,抬头迎上的是那双再熟悉不过的眼睛,马嘉祺的手心覆在他手指上。

 

“你不是一直想看星星么。”

 

“啊?“

 

“我们今晚就去。“

 

 

 

3、

 

 

李天泽是稀里糊涂被载到机场的。

 

因为是凌晨的飞机,加上是临时买的机票,并没有多少人跟过来。

 

“你就答应我这一次。”

 

马嘉祺呼出的气温热、手心湿润、眼神坚定,李天泽在被理性拽回来之前,就已经点头了。

 

 

对方说的也并不是没有道理,之后他们受到的关注只会越来越多,能自由出行的机会也越来越少,更别提旅游了。

 

这段时间又正好是开学上班,大家陆陆续续返回中心城市的时候,他俩短途出游的票也好买得多。

 

马嘉祺这个人好矛盾。在做出最冲动的决定后,还要给出最理性的理由。

 

他心里清楚,这是自己最后一次的理想主义。

 

毕竟,要稳妥、不要肆无忌惮的浪漫,才是真正合乎他们身份的守则。

 

“去哪儿?”

 

“漠河。”

 

李天泽低头看到摊在一遍的笔记本:

 

漠河,中国纬度最高的县,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……

 

“百度百科说那是中国唯一一个能看到极光的地方,不过我查了,能看到的几率太小,应该是个噱头。但是那里星空很美是真的。”

 

马嘉祺没料到李天泽会答应得这么干脆,半开玩笑:

 

“对了,你那个三万块的貂大衣带过来了吗?”

 

“马嘉祺你是不是找打。”

 

 

是啊,我就是在找打。他这么想着,但没说。

 

 

 

4、

 

给父母发了短信,手机就调成飞行模式,打不进来电话。

 

冲锋衣、厚手套还有帽子等等一堆东西都是在哈尔滨机场买的,连上wifi,订好漠河的青旅,马嘉祺和李天泽各自都有藏一点压岁钱,计算好衣服不能买太贵,够穿就行,住也不必太奢华,况且有的酒店也不允许16以下的未成年单独开房。

 

从重庆飞过来的机票是大头,俩人只能做绿皮火车从哈尔滨转到漠河,硬座比硬卧要省一半的钱,干脆咬咬牙,买了硬座。下午五点出发,第二天早上七点到。

 

到了车上之后,发现现实和想象完全是两回事。

 

 

民谣里唱的绿皮火车有故事有惆怅有自由,可他们还没看清车厢里的人,汗味和泡面味混在一起的“有毒”气体,就冲进了鼻腔。

 

对面是个热情的大婶,穿着厚棉衣,张嘴能看到一颗金牙。

 

“看你们细皮嫩肉的,是来旅游的吧?“

 

李天泽和马嘉祺对视,对“细皮嫩肉“这个诡异的形容词进行了眼神交流。

 

出于礼貌,他们还是对大婶点了点头,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插上了耳机。

 

李天泽犹豫了一下要不要关闭飞行模式,估计会有很多电话和留言,最后还是没动,心里暗暗发誓回去一定会多做几套卷子补偿。

 

俩人用同一副耳机听着歌,偶尔会小脑袋凑在一起聊天。

 

毕竟第一次做绿皮火车,虽然鼻子受不了,但还是觉得新奇兴奋,像是突然闯入了上个世纪。

 

所有的行程和计划都是马嘉祺安排的,加上车厢里的温度暖烘烘,很快他就睡着了。

 

李天泽看着他头慢慢往车窗倾斜,然后猛然duang了一下,又靠向自己这边,他把肩膀抬高,尽量让马嘉祺靠得舒服。

 

 

5、

 

 

火车一直向北行驶,车厢渐渐安静了下来,哐当哐当。

 

马嘉祺醒来,惊讶自己是枕着李天泽肩膀睡着的,而且对方到现在还挺得很直,保持这个姿势睡过去了。

 

他轻轻抬起头,发现窗外有飘雪花,和自己在郑州见过的不一样,这里的雪下得像棉花糖一样,特别大,看上去又很软。

 

过了几秒,他忽然觉得有什么不对劲,慢慢把手伸到李天泽的鼻子下面。

 

哦,还有气。

 

 

对面大婶“噗嗤”一声笑出来,马嘉祺尴尬的挠挠头。

 

“没啥不好意思的,我以前也会这样。“大婶笑得很憨厚。

 

“我家娃儿刚一岁那会,我和他睡一起,晚上得醒个七八遍,小孩子睡觉太轻了,七八遍里面我得有四五遍担心他没气儿。“

 

大婶递过去一把瓜子给他。

 

“你俩关系一定特别好吧。“

 

马嘉祺笑着点头,然后慢慢摇了下李天泽。

 

“看,下雪了,棉花糖雪。“

 

李天泽迷糊着揉了眼睛,又砸吧砸吧嘴。

 

 

6、

 

 

漠河的冷,像是有人拿着冰锥在凿你的骨头。

 

再回想起重庆的湿冷,简直不值一提。

 

不过漠河比重庆强的一点,就是室内特别温暖,穿个短袖都不会冷。

 

俩人把裹了一层一层的衣服脱掉,冲了个澡,再休息了一上午,才出门的。

 

 

这里和重庆、北京、郑州、上海、广州,和他们去过的任何一个城市都不同,街上人很少,大家都行色匆匆,根本没有人在意你是大明星还是小练习生。

 

建筑物不是挤在一起的,而是稀稀拉拉,很空旷特宽敞,蓝白相间的拱顶像童话书里一样,因为离俄罗斯比较近,在街上也能看到俄罗斯人,不过他们手里拎着却是我们国内的啤酒和白酒。

 

 

路过一个卖糖葫芦的小摊,马嘉祺搓搓手掏钱要买:

 

“我请你吃。”

 

李天泽缩在衣服里笨拙点点头,又冲着马嘉祺眼睛哈了口气:

 

“看你连睫毛上都有冰。”

 

“你也有,而且比我的还多。“马嘉祺拿手肘代替拳头锤他。

 

糖葫芦老板听到了俩人的对话,问了他俩是不是来旅游的,从哪里来。听到答案之后,把两串糖葫芦递给他们,又自豪的说:

 

“我家的糖葫芦可比你们南方的好吃哦。“

 

“我们是北方人!“俩人异口同声。

 

老板乐呵了几声,没有反驳,其实心里还是觉得他们是南方人。

 

李天泽突然想到之前宋亚轩有提到过,有的广州人,觉得广州以北的都算北方人,所以他同学听说他在重庆训练,都特别羡慕,说你可以去北方看雪了。

 

以此类推,大概这边的人觉得东北以南的,都是南方人吧……

 

 

一口咬下去,糖葫芦纹丝不动。再狠狠一咬,勉强磕下来一小块。

 

“你吃到了吗?“马嘉祺转头问李天泽。

 

“勉勉强强吧。“天泽欲哭无泪,这糖葫芦在冰天雪地里根本咬不动。

 

他们直直举着糖葫芦,钻进一个小商场,等糖葫芦稍微软一点之后,才慢慢吃掉。

 

“我还是觉得我家门口的好吃。”李天泽有点失望。

 

“我没吃过你家门口的,所以我觉得这个还算好吃。“马嘉祺伸手,想擦掉李天泽嘴角的糖渣,被对方敏捷的闪了过去。

 

 

7、

 

 

越北的地方天黑得越早,俩人就吃个糖葫芦的工夫,天空已经变成深墨色,抬手看了眼表,才刚过四点。

 

“算了,我们买点吃的,回去看星星吧。“

 

青旅里有个扎着小辫子的哥哥,很热情,据说他在这住了很久,会帮老板干点活,闲下来的时候会画点画。

 

瞧见李天泽和马嘉祺回来,他拎着一桶白酒走过来自我介绍,给他俩分享自己今天在外面摘到了野生蓝莓。

 

李天泽刚要伸手去拿,就被马嘉祺挡住了。

 

老板娘走出来看到了这一幕,忙上前解释:

 

“小楚不是什么坏人,他就是爱交朋友,说是什么汲取灵感,放心吃吧昂。”

 

马嘉祺拿起一颗放进嘴里,半晌不说话。

 

“怎么样?”李天泽看他这个样子反而有些紧张。

 

“巨好吃。“马嘉祺两眼放光。

 

小楚憨憨一笑:

 

“我就说吧。“

 

马嘉祺把剩下的半盒都给了李天泽,并双手合十拜托小楚告诉他这是在哪里摘的。

 

三个人坐在客厅里,聊了好久。小楚还给他们看了好多他的作品,聊到兴头上,小楚倒了小杯白酒喝。

 

马嘉祺推脱说,他和李天泽其实都还没成年呢。

 

小楚大手一挥,没事!就一杯,这边的小朋友从幼儿园开始就能喝酒了呢!

 

马嘉祺和李天泽知道他在开玩笑,但实在推不过去,就象征性的喝了一杯,可不一会儿,就有点晕乎。

 

小楚看了眼表,说需要帮老板娘去收拾了。

 

临走前,还指着旁边的躺椅说,说这会躺在这边椅子上看星星正合适。

 

李天泽起身时趔趄了一下,很快被马嘉祺扶好坐定:

 

“马嘉祺,要是被工作人员知道咱俩偷喝酒,咱俩就完了。“他脸色微红,已经有了醉意。

 

 

马嘉祺有很多外号和昵称,每一个他都喜欢。

 

只有李天泽,常常叫他马嘉祺。

 

马、嘉、祺,一字一字,再普通不过。

 

唯独他念出来,着实让人心动。

 

 

8、

 

马嘉祺望李天泽出神,突然想起来自己是来看星星的。

 

“真可惜,星星不会说话。“他抬起头,感慨道。

 

“可是星星会点灯啊。“不知道李天泽是故意开玩笑,还是已经开始胡言乱语。

 

 

李天泽抬起手,食指和拇指之间漏出一条缝。

 

“我要把这一颗摘下来,送给天爱。“

 

随后换了个方向,将手指之间的缝隙留得更大:

 

“这一颗,送给我妈。“

 

 

星星很小,一闪一闪,聚在一起汇成一条河,玻璃门外面是雪,也像在闪着光。

 

马嘉祺转了身,外面的景色十足美丽,但他还是想专心看这位眼前人。

 

 

“为什么躲我?“

 

“没有啊。“

 

“为什么冷战?“

 

“没有啊。“

 

“我做了什么让你讨厌的事情了吗?“

 

“没有啊。“

 

“你到底有没有把我当成好哥们儿?“

 

“没有啊。“

 

 

马嘉祺叹了口气,算了还是继续看星空吧,抬起头,才会知道自己的烦恼在浩瀚宇宙中是多么的不值一提。

李天泽张开双手,对着空气捧了好久,瞄准最密集的那片星星,两手空握,对着马嘉祺:

 

“我要把所有,都送给你。”

 

 

他不是他的好哥们儿,但依旧可以是和他一起并肩往前冲的人。

 

他不是他的好哥们儿,因为他还未好怎么去淡然自若的面对他。

 

他不是他的好哥们儿,因为他不能说谎。

 

喜欢是不会说谎的。

 

 

9、

 

第二天去北极村,在小楚的提醒下,俩人已经放低了期待,据说这个景点被商业化的比较严重。

 

不过以马嘉祺和李天泽现在的心情状态,不管去哪里,都不会被扫兴。

 

两个第一次来漠河的“南方人“,火速脱掉上衣,从面包车下去,在雪地拍了张背影。

 

结果因为没经验,多磨蹭了几秒,还没回到车上,脚就已经被冻麻,互相搀扶着上车。

 

 

北极村在中国最北边,有块碑,竖长条的,上面写着:

 

“我找到北了。”

 

 

解说身边围着一群人,她慷慨激昂,讲到这个北的意义不仅是地理意义上的,也是指心理上的方向,咱们有俗语说,我找不到北了,并不是真正说他找不到北方,那一个指南针就能解决了对吧,他是在说困惑……

 

马嘉祺趁那些人刚走,赶快让李天泽站到那块碑旁边,照张相。

 

李天泽背对他,右手举起剪刀手。

 

马嘉祺准备发朋友圈,编辑好点击发送键之后,没反应完,手机被冻得自动关机了,也不知道发送成功没。

 

 

10、

 

 

长江国际十八楼,从两天半以前看到马嘉祺和李天泽在桌上留下的纸条后,就炸开了锅。

 

“风息时还有路要走,行过了迷途见远阔。这什么鬼啊!!!他俩不会私奔去了吧!”陈玺达惊了。

 

“请注意你的用词。”敖子逸咳了两声。

 

“工作人员联系上他们父母,说他俩出去短途旅游去了。“丁程鑫走进来。

 

“我竟然觉得有些羡慕,我也想出去玩……“小学生自言自语。

 

 

两天半后的中午,陈泗旭低头玩着手机,叫了一声。

 

一向淡定的陈泗旭突然激动成这个样子,瞬间吸引了整个房间人的目光。

 

“你们,去看小马哥的朋友圈。”

 

 

“靠!“不约而同。

 

 

 

 

一张图,图上是李天泽开心比着树杈,站在一块碑面前。

 

 

 

碑上写着:

 

我找到北了。

 

 

 

 

马嘉祺配的文案是:

 

我找到“贝”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END.

 

评论(144)

热度(2328)

  1. 共9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