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名的小号

失物招领处

念北(五)

 

 

去、你、妈、的。

 

马嘉祺面无表情讲完这四个字,背着吉他就离开了咖啡厅。

 

虽然民谣圈里挺多人都爱说脏话,但是马嘉祺基本上没有那些用语习惯,他觉得,力量和愤怒可以用别的形式来表达出来。

 

但是,对那个傻逼公司的傻逼负责人讲出这四个字的时候,他是发自真心的。

 

 

在圣诞节的演出之后,有个公司联系他,说想具体聊聊,电话里面态度诚恳,也很专业,见面开聊之后,却总有些不对劲。

 

“那天开场前那首歌,是您原创的?”

 

“嗯。哦,不对,有部分是和朋友一起写的。”李天泽改的那几句话,确实让整首歌增色不少,马嘉祺不会睁着眼睛说瞎话。

 

“哦,是那个经常看您演出的那个中戏的男孩?”

 

马嘉祺有些诧异,他知道对方肯定是有备而来,比如说是调查自己之前的经历啊,参加过的比赛,还有音乐上的研究,但没想到自己身边的人也被划入其中。

 

可能是注意到马嘉祺内心的疑问,对方没等他回复,就接着刚刚的话开始说:

 

“我就打开天窗说亮话了啊,我们呢,确实有和您签约的意思。但经过综合评估之后,还是不建议你「单打独斗」,因为你的音乐,或者说你本人,缺了那么点东西。”

 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有人讲你和中戏一个小男孩走得比较近,圣诞那天我有专门在台下观察他,外形条件不错,天生明星脸。之后再学校去打听了一下,我们建议你和李天泽组一个组合,中戏狂傲演员和低调酒吧驻唱,会更吸引人。

 

而且如你所见,你俩一起做的歌质量还不错,正好互补。“那人说完后泯了口茶,一脸的得意。

 

 

马嘉祺觉得自己被冒犯了,他们根本不是在挑歌手,只是在寻觅“商品”。

 

而且,他们凭什么要去定义这么简单的几个词李天泽,当负责人谈起李天泽外貌的时候,表情轻佻又猥琐。

 

 

 

“那如果我非要,单枪匹马呢。”马嘉祺不卑不亢。

 

“啧,那……可能就比较难办了,你也知道现在什么有用没用的信息都是在爆炸性的增长,想让人一眼记住你的声音,太难了。和李天泽搭档是最优的选项,而且你看现在圈里那个俩男的组的乐队,不是也很招观众喜欢嘛。”

 

“况且一个人,也很容易被大众厌倦,两个人就会好很多。”

 

对面的人眼珠子贼溜溜一转。

 

“不过,也不是说没有办法。我听说你家里……”

 

“够了!”

 

马嘉祺把杯子重重放在桌上,从进门的那一刻起,这个人根本没有和他认真聊音乐,一切都在往错误的方向发展,再说下去也不会有什么结果。

 

他起身准备走,负责人赶紧想劝住他。

 

“这么着,如果你能拉来李天泽一起,我保证,不出一年能让你俩火起来,真的。”

 

 

去你妈的。

 

马嘉祺甚至想啐他一脸唾沫。去他妈的世界。

 

 

马嘉祺总以为脚踏实地就能一步步到达,但这一次,他实在没办法说服自己。 

 

 

 

当晚回到念北,他的状态一直都不佳,心不在焉唱串了两首歌,台下却有女客人盛赞他有才。

 

李天泽本来是有个局,但是刚走出校门就接到一个电话,转头回到念北的时候,就正好看到马嘉祺在台上的失误。

 

他钻到后台,等马嘉祺下场。

 

 

马嘉祺下来之后只是和他点头示意,就继续去收拾自己的谱子,李天泽心里其实已经差不多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,但还是靠在门边,假装漫不经心。

 

“今天和那个公司的人聊的怎么样。“

 

 “天泽,你说实话,我的歌真的有那么差劲吗?”马嘉祺没有正面回答问题。

 

 

“不差,但也称不上是最顶尖的。”

 

马嘉祺倒也不沮丧,他猜到李天泽会这么讲。周围人都觉得马嘉祺背井离乡出来拼不容易,凡是关系好一点的都特别捧他场,各种鼓励他。

 

只有李天泽,会讲不一样的话。

 

一开始是刻意的泼冷水,熟识之后就转为善意的提醒。

 

 

 

“那你觉得,是我的问题多一点,还是这个世界的问题多一点。”

 

向来笃定的马嘉祺,第一次有点动摇。

 

“这个问题,我还真答不上来,太抽象也太宏观了。”李天泽不知道从哪里拿来一罐啤酒,噗呲一声响。

 

咕咚咕咚猛灌几口,他接着说:

 

“你怎么不来问问我的意思。“

 

马嘉祺一脸疑惑。

 

“我是说要组组合的事情,他晚上也给我打电话了。”

 

“天泽,我不能把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强加在你身上。”

 

 

“你确定是因为这个,难道不是你怕我抢了你的风头?”

 

马嘉祺脸憋得通红,他根本没想到李天泽会想到这个方向去。

 

“不是……你听我解释……“

 

 

不等他讲完,李天泽就笑弯了腰。

 

“哎呦,逗你的,瞧把你给紧张的。“

 

“确实,我听他讲话也觉得特生气。但你信不信?有那么一刻,我还真的想答应他,万一你真红了呢。“

 

“你别用这种眼神看我啊,这个想法真的只有一秒,我知道他们打的算盘,怕是去了也只等着他们榨干自己。“

 

“但是嘉祺,我还是要重新和你说一遍。音乐作为单一的艺术形态,和我们影视这样的综合艺术形态时,会有一种天然的无力感

 

“所以,我可以理解那个负责人的话,不夸张的讲,可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公司都抱着这样的态度,区别只在于他把这个放在明面上,而其他人可能会用更美妙的谎言掩盖掉。“

 

“这个圈子就这么畸形,但如果你依然要走下去,我可以答应你的任何要求。“

 

一向对任何事情都毫不在意的李天泽,突然笃定了起来。

 

 

马嘉祺一直坐在椅子上,埋着头,听到李天泽的这句话。他缓缓抬头。

 

脱口而出的是,“为什么对我这么好。”

 

随即摇了两下头,又突然点头。

 

“我知道你心不在这个上面,不必勉强自己。“

 

“做音乐,我一定还有别的出路。“

 

 

 

李天泽心想,是啊,我的心思压根都不在音乐身上。

 

在你身上。

 

 

 

马嘉祺总是这样,他能看透一些东西,却又不能完全看透。

 

高中理科好,大学计专业计算机,虽然爱玩音乐,但脑子还是很理性,用大脑中的那层灰色细胞思考。

 

李天泽不一样,他用红色血液在思考,那个地方叫心脏。

 

 

 

你以为他真的是想让马嘉祺事业有成,梦想成真,让所有的人听到他的歌?

 

才不是。

 

马嘉祺能成为知名歌手也罢,是平庸的上班族也罢,不管他将来会走哪条路,成为什么样的人,都必须是我李天泽的。

 

一喜欢就去表白,是小朋友才做的事情,成年人要懂得互相吸引,或者勾引也成。

 

让马嘉祺先开口说爱,才是李天泽想要的。

 

 

李天泽从没拿过第一名,但这件事上,他要争第一。

 

 

 

 

这不是什么热血励志的,共同追梦故事。

 

马嘉祺走的每一步,都是温柔的陷阱。

 

 

 

屠龙少年,一路斩妖除魔不是为了改变世界,只是想拿走一颗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TBC. 

 

评论(22)

热度(2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